):78歲老大爺: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

【核心提示】

瀟灑的爺爺為自己而活

樂山市夾江縣甘江鎮大同村的吳大爺,即將年滿80歲,走出四川看一看,是他這一輩子的心願。退休後,老人回到農村老傢已10多年,考慮到傢裡經濟困難,他一直把“出去耍”這三個字爛在瞭肚子裡。如今,經濟條件好轉,他不顧傢人反對,悄悄背上挎包,獨自“闖江湖”。

吳大爺說,他希望在報紙上出現他的真實姓名和所住的村名,他想用自己經歷告訴更多的老年人,身體還行時要多出來走走,因為再不多看看,以後可能就真的沒機會瞭。

傢人上班太忙,兒媳說:再等等,忙完瞭給你報旅行團;孫子說:再等等,過兩個月就能請年假瞭……

“真的等不起瞭!”吳大爺感嘆:自己即將80歲,再不出去走走,那就真的老矣,身體等不起,時間等不起!5月4日,老人背上包,獨自一人“闖江湖”,先後遊玩瞭成都、重慶、南京。昨日下午3時許,他又乘坐火車隻身前往北京……

茶館擺龍門陣外面的世界很精彩

前日下午,南京下著雨,臺城的明城墻上,一名身著老舊藍色中山裝的老人在此散步,他輕撫著墻邊的城墻磚頭,樂得合不攏嘴,用四川話一遍遍重復著:“這一趟出門,我是飽瞭眼福。”

吳大爺告訴成都商報記者,走出四川是他一輩子的心願。退休後的10多年,他時刻想著實現夙願。可是,以前孫子上學要花錢,自己退休金不高,傢裡不富裕。他將這個心願偷偷埋在心裡。這兩年,孫子畢業參加瞭工作,自己退休金漲瞭,他也即將迎來80歲。“再不出去,我就真的老瞭。”吳大爺說,有時同鄉人還會跟他開玩笑:“你那麼高的退休工資,為啥不到處去看看。”這些話更加堅定瞭吳大爺出門旅遊的決心。

不顧傢人勸阻密謀1年多

吳大爺並沒有手機,傢人對他出遠門放心嗎?“偷跑出來的,兒子兒媳上班,我跟愛人說瞭一聲。”吳大爺表示,此次出門已經密謀瞭一年多。去年春節,在南京工作的孫子回老傢,他記下瞭孫子的電話號碼。出門前幾日,他特別辦瞭一張銀行卡,在裡面存瞭幾個月的工資。5月4日走的時候,他還裝瞭3斤枇杷在路上吃。

“我們肯定曉得他出去‘闖江湖’瞭,就在上個月,他說某年某月我要出去耍一趟。”吳大爺的兒媳許女士說,去年老爺子提過要獨自一人出遊。最近,他又四五次表明瞭態度,但一傢人沒同意。“怕他會遇到騙子。”許女士稱,一傢人曾勸阻過多次,但老爺子始終聽不進去。當天她和丈夫下班回傢,才知道他偷偷走瞭。

吳大爺說,他有一兒兩女,這趟出門,兩個女兒至今不知情。“我從未要求兒女帶我出去耍,也不想這樣。”吳大爺說,傢人確實沒時間,而拒絕跟旅行團,怕花兒女的錢也是重要原因。“我以前去過樂山大佛,見過導遊催遊客上車。我希望我的旅行是自由的,不被人約束。”吳大爺說,自己身體不錯,還有一張靈巧的嘴,找不到問路就行。

大爺的旅行腳步

5月4日早上8點過,坐上瞭前往夾江縣的公交。接著買瞭火車票,目的地是成都。“下午3點多,我出瞭成都火車站,有些打不到方向。”吳大爺說,問路後發現荷花池離成都火車站不遠。而這裡,跟同鄉人說的差不多,很大、什麼都有賣。逛瞭一個多小時後,坐公交到瞭昭覺寺車站,吃瞭一碗6元的豆花飯。“晚上住私人旅館,隻花瞭20元。”吳大爺樂呵呵地說,這個房間另外兩個鋪當天沒人住。

5月5日,他到成都街上逛,想借電話跟孫子報平安,好幾個人都拒絕瞭。後來,一個與他同齡的老人借瞭電話給他,還為他當瞭臨時導遊,帶著他坐瞭二環高架上的快速公交。“坐著很舒服,不堵車。”吳大爺說,當天他還去瞭動物園,看瞭隻在電視上見過的老虎、大象。

按照計劃,他本是按成都-重慶-武漢-南京-上海-北京的順序遊玩。不過,到重慶後他感到熱,而茶館的人說過武漢和重慶一樣熱。為此,他放棄瞭去武漢。

5月7日,他坐火車去南京。這趟車要坐約25個小時,盒飯26元,他隻是第一天吃瞭,第二天靠旁人給的一個餅充饑。

吳大爺的孫子小吳說,他昨日下午陪爺爺去火車站買去上海的車票。可在車站內,爺爺見到此時正有前往北京的車次,立即改變主意,買瞭到北京的火車票。吳大爺說,到瞭北京後,想坐飛機回成都。

大爺的旅行裝備

40年的挎包陪他走

備好肥皂洗臉帕擔心旅館沒有

一頂稍有年代的鴨舌帽,身上從裡至外穿著一件白色春秋衫、馬褂、藍色襯衣、老舊的藍色中山裝。身上背著灰白色帆佈斜挎包,一枚別針就是這個包的拉鏈。

大爺的旅行記錄

沒有相機用筆記本記錄旅行

吳大爺掏出一個筆記本和火車票,說“我把一些去過的地方都寫在本子上,火車票也留著,以後做紀念。”記者註意到,本子上寫著動物園站、昭覺寺站、下一站上海、南京等字樣。

一種鼓勵

老年人不妨瀟灑走一回

很多老人退休後要為瞭讓孩子、孫子過上更好的生活操心、奉獻餘熱。甚至有人調侃地說,老人活著10%為自己,20%為子女,70%為孫子。

可如果隻懂奉獻,隨著年齡的增長,老人很容易感到孤獨。一方面,他們一生操勞,希望年老後得到更多關愛,但很多時候,子女不能在身邊日夜相伴。另一方面,如果總是把自己曾經對傢庭的付出掛在嘴邊,兒女們會感覺負擔很重。

與其期盼著傢人關心,老人倒不如自己關心自己,利用相對空閑的時間,瀟灑地為自己活一回。老人可以約上幾個老朋友,遊山玩水,每年旅遊一兩次,既強身健體、又打發時間,還能給孩子們帶點禮物,給他們送份驚喜。此外,還可以把年輕時沒有實現的興趣愛好重拾起來,將註意力轉向豐富自己的生活,這樣不僅能收獲一項技能,還能為傢人帶來不少快樂。(新華)

記者手記

希望今年我不會對父母說“再等等”

吳大爺的孫子小吳說,他也想帶爺爺奶奶一同旅行,但工作太忙,年假要等到六七月份。小吳有些自責,他知道爺爺很想出來走走,去年在南京參加工作時,他也曾給爺爺說等穩定瞭就接你過來看看,但一直沒實現。也許“再等等”是自己工作忙的推說,沒有顧及到爺爺,對老年人來說,時間真的不等人。

而“再等等”也是我對父母常說的詞。他們曾說過想去某地看看,我總說等我有時間瞭就去。這句“再等等”,就連我自己也記不清說瞭好多次、好多年。可能,對於我們這樣的年輕人來說,“再等等”根本不算啥,因為我們有大把時間。殊不知,這句“再等等”,也許對老年人而言,就是一種煎熬。我們不曾發現,他們的白發會越來越多,皺紋越來越深,他們等不起時間。

但他們永遠理解子女的忙,對於我們的“再等等”從不抱怨,並且總是安撫著我們說“工作要緊”。但是我們,也總是拿工作說事,作為不能陪他們的心靈安慰。寫完這篇稿子,我查詢瞭年假時間。希望在今年,不會再對父母說“再等等”。

小編:坐在電腦前或者抱著手機的你,心動瞭沒?



Orignal From: 78歲老大爺: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x0z7blog01 的頭像
    x0z7blog01

    x0z7blog01的部落格

    x0z7blo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