):電信詐騙電話打進公安局...

近日,新浪微博“平安渝北”發佈瞭一則微博:“揭露!對話內容非常具有欺騙性,且看陳波副局長神回復。”裡面附瞭一段跟騙子對話的16分鐘錄音。錄音的主角,是渝北區公安分局副局長陳波,對方則是詐騙團夥。這條微博發佈後,立即引來網友圍觀,稱局長威武。昨日,重慶晚報記者也聽瞭這段錄音,騙子都使用瞭哪些招數?陳波副局長一一作瞭分析。

第一招:投石問路

陳波說,第一段對話,主要是看被騙者是否對他所說的內容感興趣,如果表現出興趣,對方才能繼續。

你有郵件被退回卡裡欠瞭一萬五

幾天前的一個上午,陳波正在辦公室看文件,座機響瞭。接起一聽:“這裡是中國郵政電話服務中心,你的一封郵件因3次未能聯系上你本人,現已退回,如需人工服務請撥0。”

憑借職業的敏感,陳波覺得這個電話有點問題,但還是按下瞭0鍵,“請問你是哪裡的郵件被退回?”隨後一名普通話很標準的女子問。

“我也不清楚。”陳波回答。對方要瞭他的手機號碼,不到10秒鐘就告訴他:是來自深圳市東湖郵政儲蓄所寄的郵件,隨後會有請郵局工作人員聯系他。

“你的信用卡透支瞭15000元,我勸你趕快還錢。”對方查詢過後告訴陳波。聽到這裡,陳波很肯定:這是電信詐騙,因為他從來沒辦過郵政的任何卡。

第二招:無中生有

對方為瞭進一步控制場面,先故意設套,憑空捏造瞭可能發生的情況,讓被騙者產生緊張的情緒。以警方的口吻提醒,增進被騙者對他的信任。

身份證號告訴我我找公安幫你查

“怎麼回事呀,我沒在深圳辦過儲蓄卡。”陳波故作驚訝。對方又問陳波,有沒有將身份證借給過別人?陳波很肯定地回答從來沒借過。

“真的嗎?怎麼會這樣?”對方似乎也很驚訝,想瞭一想後告訴陳波,這涉及到犯罪的問題,可以幫忙轉接深圳公安110。“那你趕快給我接一下嘛!”陳波故作著急狀。

“我是公安局的,你有什麼情況要報警的?”電話被迅速轉接到瞭“深圳公安局”,對方男子操著一口廣東話。“我從來沒辦過信用卡,怎麼有透支?”“請你告訴我你的名字,以及身份證號碼。”

隨後對方回話:這類事情最近很多,需要進一步調查。再次確認瞭姓名和身份證號碼後,稱將把電話轉到深圳公安局經偵大隊。

第三招:欲擒故縱

對方先稱調查清楚就不用負責,讓被騙者願意相信錄口供是唯一出路,整個過程目的是讓被騙者進一步放松警惕,一步步將其引入騙局。

先在電話錄口供查清不用負責任

很快,電話轉接成功,對方自稱姓馬。“馬警官”告訴陳波,深圳郵政儲蓄確實有用陳波的身份證辦的信用卡,已經欠款瞭15000多元。

“請問這是怎麼回事?”陳波語氣驚慌。“我怎麼知道是怎麼回事,你沒來過深圳是不是?”對方語氣很不耐煩。陳波回答,已經8年沒去過深圳瞭。

隨後“馬警官”義正詞嚴地說,需要進行立案調查,如果信用卡是偽造身份證辦理的話,陳波不需要承擔任何責任,但是需要先做筆錄。

“本來需要你來深圳,但考慮你在重慶,我可以在電話裡幫你處理。”在開始之前對方提醒,整個錄音是要給法院的,需要一對一的錄音,如果錄到第三者的錄音,法官會認為這個錄音沒有真實性。

第四招:偷梁換柱

對方用串改電話的技術設備,是能讓其本來的電話號碼顯示成深圳公安局電話號碼的,獲取被騙者完全的信任,隨後套取更多信息,最終行騙成功。

先打114查電話我有問題如實答

“我們要電話錄音,必須要群眾確保真實性,你先打114,問我的來電號碼是哪裡的就行瞭。”“馬警官”告訴陳波,這個程序是必須的。

陳波核實,對方來電號碼確實是深圳市公安局的電話。告知對方後,“馬警官”很嚴肅地說,這個過程中如果有人撥打陳波的手機,會造成錄音中斷,請陳波關掉手機。他還提醒:“在錄音過程中,一定要如實回答,千萬不可隱瞞造假。不然被我們公安局查到,可判處1年以上,3年以下的刑期。”

隨後,對方詢問陳波的詳細地址,陳波一通周旋讓對方來瞭氣,稱“不做筆錄瞭”。“你怎麼能這樣講話,老百姓報案瞭,公安機關當然要盡力查案!”陳波反而教育起對方來,然後,對方突然掛掉瞭電話。

年終防騙四大提醒

渝北警方提醒廣大市民,歲末年初正值該類案件高發時期,廣大市民朋友要註意:

一、不輕信。不要相信來歷不明的電話和短信。

二、不透露。絕不為小恩小惠透露自己傢庭住址、存款和銀行卡等信息。

三、不轉賬。瞭解銀行卡常識保證卡內現金安全,不向陌生賬號匯款。

四、及時報案。萬一受騙上當,及時向公安機關報案。重慶晚報記者朱雋楊帆攝影報道



Orignal From: 電信詐騙電話打進公安局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x0z7blog01 的頭像
    x0z7blog01

    x0z7blog01的部落格

    x0z7blo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